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在谈判吗?不是,我只是在生存。

你知道我想要什么吗?不知道,我不需要。

那你知道底线吗?知道,虽然我不知道你要什么,但我知道我要什么。

所以你其实没有底线,所以你才会对我不择手段要你所要的。”

本是同根生,虽非相濡以沫,仍不如相忘于江湖。

换了个标题,因为觉得很适合伊利与蒙牛多年短兵相接的恩怨情仇。蒙牛事件突然变得混浊,看似复杂,其实逻辑很简单。先是伊利儿童产品商誉受损报案发现事主是蒙牛,调查又同时发现同一公关公司所做圣元事件文案,现证实蒙牛及其公关涉伊利案,圣元定论尚无。蒙牛声明否认参与圣元,却未否认参与伊利,直指伊利搅混水,变成互掐。但不管怎样,蒙牛是错了,不管对象是伊利还是圣元,都得道歉;其次御用公关被查出的圣元文案究竟起到何作用,是否蒙牛授意都还需调查清楚,但不难推测。

昨晚与几个朋友相聚,大家对牛根生的评价,多称他是一个没有底线的人,从三聚氰胺问题一路走来,这一次被爆的精心策划的网络暴力事件再次证明。

其实,中国乳业乃至食品业的恶性竞争,由来已久,近年来利用网络的互相攻击甚至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从达能与娃哈哈争端爆发后,宗庆后大请网络打手、写手横行网络,到伊利与蒙牛之间多年积怨互相刺碰,完全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暗中交恶,已经愈演愈烈,龙头企业之间的恶性循环态势正将行业推向深渊。

不仅仅是食品业,电信运营商之间互相作恶的恶性竞争方式也时有发生,但比食品业还是要收敛得多。互联网的发达更放大了这种行业不正当竞争之恶。食品行业是最需要企业主品德的行业,如果自己无法守住自己行为的健康,又何以守住消费者的健康?

很多人都把底线当作自己最后的底牌,不能再退的地平线,或者自己内心的道德良知底线,但实际上,这种底线往往不堪一击,因为底线,其实不仅是自己的,更是自己基于他人,基于规则的,当你冲破了别人或者规则的底线,你就再也守不住别人基于自己的底线了,这就是规则的恶性循环,也是基于信任的边际递减。

食品造假泛滥,互相模仿作恶,国人越来越不敢相信中国奶,就是给这个江湖最大的棒喝。

大乱之下,必须大治了,大家也都应该开始学会尊重他人的底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不能忘记刚入行时,因为偏爱做负面报道,一位前辈对我说,报道没有正面负面之分,记者最重要不能忘了底线,不做虚假报道,这不仅仅是内心职业道德的约束,更是对被报道对象最低生存权利的尊重,因为同样的事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之后一位前同事因“不干净”企业牵连案发,我更受到触动。

一个不择手段,肆无忌惮的企业很可怕,人也如此。被报复或投机牟利之心蒙蔽了内心的善意,决定了这家企业能走多远,更决定了这个人能走多远。牛根生若不知回头,也就差那临渊一步了。同理也适用于潘刚等其他对手。

最近火遍互联网的360隐私保护器与腾讯QQ之争也颇为类似,为何最后峰回路转,腾讯反而几乎获得了一边倒的支持,“因为360破坏了规则,不断与各种对手交恶”,一位IT人如是说。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戴夫·乌尔里克博士出过一本叫做《底线》的书提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同一行两家收益大致相同的企业,会在市场价值方面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他提出了隐性价值理论,称企业所具有的价值并不只是企业赢利水平,还涉及到企业基于资产而构建起来的长期价值的多个隐性层面。

在这些价值之中,在我看来,知道自己,并学会尊重对手的底线,是最基本的核心要素。不要问太多自己最低要什么,首先学会找到他人的底线。

蒙牛一方的人向我抱怨长期受到对手网络攻击的委屈。我只能说,不要抱怨对手太狠,就言必称我必须更狠,也许你认为对方突破了你的底线,但当你用同样的方法交恶,你就同时又把自己的底线降到更低。

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网络黑社会正在形成,发贴公司、删贴公司、网络打手漫山遍野,现实中的肮脏若还有有限法律的约束,在网络上则更显得为所欲为。走在中国互联网商业社会的十字路口,是滑向哪边?

一句老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一直坚信,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

话题:



0

推荐

赵何娟

赵何娟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沙漠里寻找森林,时而静静地,时而火辣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