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胶州路11.15大火头七写过一篇祭文,事过百日,我们看到,问责与房屋赔偿计划都还未完成,国务院调查组最终结论和问责处理方案尚未公开。

经过部分灾民及遇难者家属同意,将其大火百日公开信公开与此。我只想说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人民,我发自内心尊重并敬佩上海居民的理性与坚持!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我们值得群众信赖吗?

如灾民所要求的,我们乐见由公民主导的政府对话机制的建立!

如果心在流血,肉体便不再感知
11.15善后工作委员会领导:

19日上午的座谈会让我们感到无比震惊。

当728(弄)众多灾民想去与区领导直接对话需要进入对话现场时,众多保安、警察从竟然阻止我们进场,到得知至今还没有对728大楼进行价值评估;从座谈会准备开成庆功表彰会,让我们见到了久违的“上海媒体”到主持人力阻灾民表达心声。从80老人渴望政府能将心比心,颤抖着问打算还要让我们在宾馆住几年,到消防、警察的严密看管下火灾现场被一次次盗窃,竟然解释成这可能与灾民的进出勘查有关。

房屋价值评估没有进行,伤残人还需要自己去做伤残鉴定,而责任方不闻不问,相对容易的常规财产、装修评估业迟迟不公开进度,特殊财产和灭失财产评估不敢面对现实,而且现场可能还在继续遭受盗窃和破坏。

如果再不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尽快进入实质步骤,损失还将继续扩大,后果更加难以预料,当然,除非这才是你们真正需要的局面,否则如何解释?

总之,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极其心痛和严重悲哀!

火灾过后都100天了,你们除了推出一个没有我们有丝毫参与的所谓“就高”死亡赔偿方案,和在我们积极建议下才姗姗来迟的“跛脚”的租房方案,对灾民而言,有哪些像是你们的"告居民书"中所说的作了很多工作,双方正在积极配合,一切都在顺利进行并与我们进行了充分协商?仿佛灾难当事三方已是一派祥和,受灾家庭已安居乐业,我们的灾后生活其乐融融了。你们区领导、责任方何时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做到言行一致?

我们知道你们有强大的各种专业团队的支持,有上千名各级机关、街道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有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各类媒体的全力协助,且你们面对的又只是失去家园的无辜灾民,对你们来讲,只要拿出勇气和诚意来面对,可以说任何事情都不算难,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办法解决,但你们为何却是行动迟缓?效率极差?难道你们愿意眼看事态慢慢激化?

相比之下,我们灾民有什么?我们本来好好的家,安逸的生活被破坏了,现在幸存者又“被”你们渐渐弱势了,可谓雪上加霜,严重一些讲,无异于落井下石,不是吗?

也许,灾民的心已经开始滴血!

从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到区委书记和张区长的很多次讲话,我们一次次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有些时候我们甚至很感动,感动于这样飞来横祸降临时,政府、领导还能有这种高瞻远瞩的境界和亲民态度。“灾难是一次改变与提升的契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尊重广大灾民的意见”“充分协商”“把灾民当亲人”“将心比心”“赔偿就高从优”等等等等。

庆幸的是,通过灾民的共同努力和争取,在周六的座谈会上,很多受灾家属得以向区领导当面提出了很多问题,讲出了自己的心声,区领导也就很多灾民关心的问题面对面进行了解释,并当场作出了在3月底前拿出房屋赔偿的具体实施方案承诺,这可以说是真正意义的对话成果,也证明了我们多次诉求的“对话机制”才是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这样既可以透明问题,也可以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对话集中了双方的意见和建议,还发现了很多新问题,新观点,这极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产生更多误解和导致信息更加不对称。少走很多弯路,规避很多风险。不是吗?

因此我们再次提出:

(一)    我们重申我们热爱祖国,信任政府的坚定态度,坚决反对任何不实报道和歪曲事实行为,做到客观,依情依理,依法的合理诉求各项权益;

(二)    继续建立对话机制的诉求,退一步讲,也必须尽快完善座谈会的方式和职能,不能只是这样做样子,摆花架子,哗众取宠,或者变成表彰会;

(三)    不管是你们的座谈会还是我们的对话机制,需要确定为定期、定点、定时模式,并建立会议纪要何备案制度,共性和个性问题并进、脚踏实地,务实前行,切实尊重灾民的切身利益。”

(四)    尽快就周六我们提出的“三个告知,四个问题”以及各个灾民的现场问题,做出具体回复。

让我们各自用心去倾听无辜亡灵的哀诉,用你们领导的真情来安抚灾民漂泊的心。用灵魂去感知自己内心的真实与善恶。摸着良心,用一言一行去添加自己人生价值的砝码吧!

部分728遇难、受灾家属

话题:



0

推荐

赵何娟

赵何娟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沙漠里寻找森林,时而静静地,时而火辣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