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夜足球,与好友的两场赌局完胜,甚至连比分都被我蒙得八九不离十,阿根廷至少胜两球、法国输两球,赢得大餐一顿,连衣裙一条。梅西和西瓜两大天才帅哥的表现让我按捺不住兴奋,却更想送两块大大的匾给德米和多梅内克,收拾行装,拜拜吧!

作为阿迷,第一场阿根廷的比赛,我真有把德米这一大大的软肋踢出阿根廷队的冲动,正如思享家好友黄俊给我的评论“不论在拜仁还是阿根廷,德米童鞋总能以高超的表演艺术征服本方球门~”。到半夜,我发现法国队的多梅内克才是更有才的演员,他正出演法国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幕。尽管我早已下赌法国必输2球,但仍没想到多梅内克让自己输得这么难看!

多梅内克在场边看似非常冷静,不像别的教练一样大吼大叫,其实是已经失去了对眼前这个团队继续比赛的激情,最终他连3次换人的“指标”都未用完,被我的最爱齐达内视为接班人的古尔库夫竟然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给,尽管年轻的古尔库夫状态并不稳定,但在古尔库夫状态不佳的时候他却固执地坚持将古尔库夫留在场上,弃用马卢达。而当马卢达在场上已经明显无力的时候,他也坚持弃用古尔库夫,不换下马卢达。连我这样不踢球的伪球迷都禁不住想大吼,阿内尔卡在场上那样是前锋吗? 这就是多梅内克,用朋友的话说,让人讨厌的庸才。

早在世界杯开赛前,就有消息称,世界杯后,多梅内克就要被换下,也许比赛还没开始就宣布将被撤换的教练还真是罕见,本以为多梅内克会争气地以比赛证明自己不是窝囊废,但事实却是他显然在破罐子破摔了,就此而言,法国队的杯具才刚刚开始,或许这个曾经的大力神杯得主,这个上一届世界杯亚军,在这一届世界杯上却连小组出线的机会都变得渺茫。

有人说老马不是个好教练,只是因为阿根廷队有着一手好牌,全队半数以上的金牌球员;但反观多梅内克,不照样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当梅西和阿奎罗上演最默契的中传,让帅哥西瓜白捡了三球,谁还敢说老马不是个好教练呢?

尽管当多梅内克执掌青年赛时,一手发掘出了我最爱的齐达内和亨利,但当他执掌国家队后,却从未再有佳绩。尽管在上一届世界杯上,连出线都困难的法国队在被多梅内克请出齐达内、图拉姆等老将重新出山后反以第一的成绩挺进德国,并夺得亚军。但当这些老将全都一一谢幕,多梅内克却将那些一个个被法国广泛看好的年轻好苗子一一扼杀。

多梅内克把近年来外界对教练的指责,归结为球员的状态不佳,将一名外界看来潜力无限的年轻小将拒之门外,因为与他的星座相冲。这就是多梅内克。

今天,齐达内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形容多梅内克,“法国队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团队精神。他们根本不是在一起比赛,而是每个人都想在舞台上表演独舞。球员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多梅内克必须鼓舞球员,和他们面对面地交流。在我眼中,多梅内克并不是一个教练。他更像一个球队的老板,他只是擅长挑选球员。主教练必须把自我放到一边,和球队携手共进。团队工作是最重要的,但我在比赛中并没有看到这些。”

老马也很自我,我行我素,他俩都是本届世界杯最受争议的教练,但老马的自我是一种天才般地无拘无束,是一种懂得人性情欲的“携妻女同行”,是一种懂得队员心里的同吃同住。齐达内也许没有说错,过于自我的多梅内克该休矣。

别了,多梅内克,尽管我们都知道本届世界杯是你最后的谢幕表演,但没想到你一泻千里。也许只有你把法国弄残废了,弄得现在不死不活了,已经在危机中残喘多年的法国队才能真正置之死地而后生。

话题:



0

推荐

赵何娟

赵何娟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沙漠里寻找森林,时而静静地,时而火辣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