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南卫视一别八年,上一次去已是2002年。昨日再去湖南广电大厦里参观,心情别样。何炅还是那个何炅,汪涵还是那个汪涵,年轻的80后一代电视人却已不是十年前的那一代。湖南人,恐怕对于湖南经视、湖南卫视出来的一代名主持以及名牌综艺节目都不会陌生,这里也曾产生了很多现在已经成为湖南人口头禅的话,比如“策”,比如“那确实”。

现在的孩子们还常常会冲到快乐大本营现场说,“我是看着你们这个节目长大的”。确实,这档节目已经持续了十多年,堪称中国综艺节目史上最老的节目,何炅也常被戏称为综艺节目主持人祖师爷。但如今的孩子都已经长大了,湖南台的台柱仍是何炅与汪涵。

日前,湖南卫视一拨年轻的主持人明星,包括制作团队,集体跳槽江苏卫视,引发了台内震荡,最终除了马可,其他几个被重点挖角的对象,都已经辞去。这几个也几乎是年轻一代在湖南卫视上最为观众所熟悉面孔,只是一直以来汪涵与何炅掩盖了他们的光芒。

江苏卫视的高价挖角仍在进行,也至今让湖南台人心动荡。这恐怕已经不是湖南台面临的第一次外界高薪挖角的事件,至少在我短暂的有生之年,已经听过不下三次,最轰动的一次是,湖南卫视带动全国选秀节目热之后,东方卫视对湖南台选秀团队差点一锅端的行动,但后来不少去了东方台的制作团队又陆续有些回流。

随着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热播,这档节目虽经历了与湖南卫视首档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的抄袭口水战,却已大有超赶“我们约会吧”之势,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的梁子也为此结下。在两台内部,各自人员均互以“敌台”称呼。

湖南广电人说,捧红了凤姐、闫凤娇的江苏卫视,正把相亲类节目引向死角,湖南的《我们约会吧》则更为“绿色”。而传说江苏台负责人因为非诚勿扰在广电总局整顿“电视相亲”节目低俗化会议上做检讨,几乎战战兢兢语无伦次,这种检讨,在湖南广电人看来,已经是欧阳常林的“小菜”。

这些话有些事实,也有些酸意,但无论如何,湖南卫视感受到了来自其他“敌台”的威胁,毋庸置疑。“我们约会吧”的主持人何炅一如既往的优秀,稳得住,但非诚勿扰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主持却仍造就了这档节目的火爆。江苏卫视一群年轻的,不那么耀眼的电视明星,也让大腕云集的综艺王,让以年轻人和草根作为主要受众的湖南台,看到了越发严重的“青黄不接”问题。

记得上个月采访王冉,作为投资人他很看好现在的相亲类节目,在他看来,如果说前几年是选秀类节目的天下,那么今年开始,相亲类节目一定会占据综艺节目主流。相亲类节目也源自也湖南卫视最先与国外版权合作的“我们约会吧”。

湖南广电人对于其他抄袭湖南台而火爆的节目多少有些鄙夷,这从其与非诚勿扰口水战即可看出。但湖南台的成功本身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对国外优秀节目的模仿和改装,例如“超级男声/女声”系列就来自曾经火爆全球的真人秀“美国偶像”。

湖南卫视的一个年轻导演说,提高创意、资源、制作、硬件的门槛,是湖南卫视永葆江湖老大地位的法宝。山寨已经成了中国的文化,没有办法阻挡得了抄袭者的脚步,只有让抄袭者高山仰止,知道怎么做却做不了,才成成为真正的杀手锏。

话虽容易,超越却难,尤其是湖南卫视如何超越自己曾经创造的节目奇迹,恐怕不是单靠那几个老面孔可以实现的。

话题:



0

推荐

赵何娟

赵何娟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沙漠里寻找森林,时而静静地,时而火辣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