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写给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其组长,胡锦涛总书记,根据写信给流氓,不如写信给“上面”的原则,希望日日辛苦的舆情监测部门能也将此举报信投诉给胡主席,让其看到民意滔滔。

 偶然得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组长,已低调更换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这比众多国家级战略比如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级别都要高,足见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之决心,然小组成立以来的保护宣传力度更多在影视剧、技术专利等,对于文字工作者和音乐工作者的版权保护,及不给力,现尽我公民之义务,向领导小组举报,百度长期以来,作为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侵权机构,也是互联网领袖之斑斑劣迹。

 有一个作家,叫韩寒,是我的同龄人,作为从他的《三重门》便一步步看着他并伴随他成长的读者,惊讶地看见,这个以犀利、干脆利落闻名的青年作家,竟然与百度苦口婆心,与百度CEO李彦宏写长信谈起了道德,谈起了做父亲的责任;

还有几个著名的出版人叫沈浩波、路金波等,为了一次百般争取来的与百度面谈的机会而欢欣鼓舞,呕心沥血彻夜准备谈判文件,最后被集体忽悠,平日风流倜傥的男性文人骚客们忽然变得磨磨唧唧,不得不一把鼻涕一把泪叫冤,诉之无门仍在寄望合作的可能性。看来中国作家群体被百度蹂躏、至恐慌惧之的程度超乎想象。

百度口口声声称在昨日(3月29日)中午前,已将文库清空所有文学类作品,但我的上海作家朋友夏商仍在文库里搜到了自己辛苦两年字字珠玑所作小说。百度凭什么对非文学类作品不闻不问?又为何其承诺杀无赦的文学类作品,也删而不止?

 百度文库最擅长的是“拖”,所有与他就此问题谈判协商过的作家或者写作者、出版人都有此经验,先承诺,再打回原形,但最终都不了了之,为何?

因为没有规则,也没有惩戒。不能因为流氓调戏了妇女,道个歉称“对不起我伤害了你的感情”,就可以换个人继续调戏了,流氓应该受到惩罚,不是因为伤害了妇女的感情,而是因为其破坏了规则,也无视规则。妇女对流氓能有啥感情可言?真正的流氓更不会因为妇女含泪劝告就停止流氓,规则的维护、让流氓变君子也是政府的责任。

另一朋友磨铁图书的王小山提醒,其实不仅是作家,我们这些所有的文字工作者的文章都有被免费共享了,如他所说,即便是闲得x疼写的论坛帖子都被上传了。

百度文库又拖称将与出版方谈长期合作模式,但就如中国拍的满地都是的烂片都应有知识产权一样,再烂的文字作品也都有其权利,应该得到保护,否则这种所谓的合作解决方式仍是流氓选择性耍流氓的迷彩外衣。

我想说,我们不跟流氓谈道德,更不与领袖比流氓,于法、于商、于情于理,百度都应该成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小组最重点整治的对象。

于法,百度已经违法经营,恶意侵权,甚至触犯《刑法》。根据《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第五条:本规定所称互联网出版,是指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将自己创作或他人创作的作品经过选择和编辑加工,登载在互联网上或者通过互联网发送到用户端,供公众浏览、阅读、使用或者下载的在线传播行为。百度文库的经营行为符合上条所述。在短短一两年时间中,百度文库在线出版了2056万部作品(其中文学作品279万部),用户数千万,发行数量(浏览+下载数)以数亿计,是目前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出版”商业行为。

据《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十条第二款:“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他人作品,或者利用他人上传的侵权作品,在网站或者网页上提供刊登收费广告服务,直接或者间接收取费用的”,可以认定百度文库为“以营利为目的“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

百度所辩“避风港”原则不适用:他对所有文件均侵权完全知情,因为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文件所有人的授权;而百度文库为百度网站的子域名,其页面有其他子域名直接入口,其巨大流量为百度带来巨额直接广告收入及其他间接收益,爱国者与百度合作的“百看阅读器”上市销售即为典例。

于商,在商言商。百度作为企业,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不能以破坏市场经济的基本秩序为前提,店大欺客,有巨额资金后盾护航,此乃商业中的流氓,流氓中的战斗机。

   中国从来没有改变过坚定不移的市场经济路线,只有具备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才能合理配置资源。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出版行业有其自身遵循作家基本价值的市场规则,一个免费上传与共享的所谓平台将作家作品价值货币化为0,违背了出版者的意愿,更给出版者带来了实际经济损失,只是那些穷酸文人们总羞于谈钱。但这点钱,百度伤的起,作家们伤不起啊!

  于情,中国正向世界展现其大国形象,花巨资在美国做国家形象宣传,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努力和杰出进步,知识产权战略,也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经济、科技领域继人才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之后的第四重大战略,然而却被这样一个上市在美国、经营在中国,注册在英属群岛,以460亿美元市值登顶中国互联网业的公司,长期将中国的“盗版”形象深深植入美国人民心里,轻易就破坏了国家对外输出的良苦用心,情何以堪?

  最后重申,这不是一班文人与商人的斗争,这是公民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的觉醒,不能指望流氓立地成佛,规则的维护、让流氓变君子也是政府的责任。

话题:



0

推荐

赵何娟

赵何娟

4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沙漠里寻找森林,时而静静地,时而火辣的。      

文章